English

日本科学家证实太阳中微子有质量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读卖新闻》17日报道,由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等组成的一个联合研究组最近证实,来自太阳的中微子有质量。这一成果有可能推翻迄今认为中微子质量是“0”的微粒子物理学理论。

太阳在发出光的同时,也放出称为中微子的微粒子。由于到达地球的中微子只有理论值的4成,因此所谓“太阳微粒子问题”一直是个谜。

中微子因重量不同而分为三种,太阳中微子是最轻的一种。研究组从1996年春开始利用设在歧阜县神冈町的中微子观测装置进行精密测定,确认有称为“中微子振动”的现象。这是太阳中微子具有质量时的特有现象,也是中微子量减少的原因所在。这一结果不仅将对旨在研究微粒子是通过什么力量结合起来而构成物质的微粒子学,而且将对研究宇宙的重量、银河的构成物质以及宇宙开始大爆炸时的进化过程等产生重大影响。(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